陳樹菊(左)昨天一如平常,凌晨三點到台東果菜批發市場仔細挑貨、殺價。
記者羅紹平/攝影
獲「麥格塞塞獎」肯定的菜販陳樹菊,昨天依舊淡定,凌晨兩點半起床,摸黑到菜市場挑菜、砍價、進貨,即使台東縣長黃健庭到菜攤祝賀,也被她晾在一旁,因為她要先招呼客人,好多賺些錢助人。

外交部長楊進添前天傍晚打電話告知陳樹菊獲獎訊息,但是她未受影響,正常作息,晚上九點早早就睡了。昨天凌晨兩點半準時起床,到果菜市場批貨。


凌晨三點步入市場,陳樹菊看見記者獨自在場守候,劈頭先罵:「你在這幹嘛!不要妨礙我做生意,三更半夜跑出來,小心你老婆起疑。」


記者詢問她得獎心情,陳樹菊沒停下腳步,邊走邊說:「快回家睡覺,我什麼都不知道!」


記者繼續跟著她去批貨,發現因長年積勞,飽受脊椎側彎、類風濕關節炎之苦的陳樹菊,背愈來愈駝,且每走兩步路就顯得很喘,問她:「你怎麼喘成這樣?」她 說:「不舒服,兩個月前重感冒後就這樣。」記者勸說:「你要多休息!」未等陳樹菊答話,一旁菜商搶話:「伊這輩子閒不下來!」


陳樹菊隨即挑起菜,質疑「你看這菜葉有些爛,價格比別人貴」,開始跟盤商殺價,殺價成功後,她面露一抹淺淺微笑,拖著佝僂的身子,轉往下個盤商挑貨、喊價,凌晨四點多採買完畢,轉到台東市中央市場菜攤開賣。


「要去好幾天,剛好又是中元節前後的大市(台語『生意好』)」陳樹菊昨天上午面對眾人祝賀,反而擔憂著出國領獎會影響菜攤生意,相當猶豫。


「姊呀,中元節年年有,這個獎,這輩子就這一次!」上午十點半,黃健庭到菜攤遊說,承諾指派她信賴的人,甚至讓太太陳怜燕隨行,陳樹菊才同意,並說「若為個人,領這獎就沒意思」,還私下透露如果有獎金,就全數捐出。


陳樹菊的心思全在菜攤上,黃健庭登門時,幾位買菜客人立即熱情招呼「縣長好」,陳樹菊卻只顧著做生意,把縣長晾在一旁。


※延伸閱讀》
‧ 台灣人物/陳樹菊



【2012/07/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麥格塞塞獎」肯定 陳樹菊淡定摸黑批菜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253206.shtml#ixzz226CYHSO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