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內瓦發明展,成功大學獲得金牌與銀牌獎。(圖/成功大學提供)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由成功大學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明「氧化鎳酸鹼值感測器」與「敏化、活化與無電鍍製程式閘極之場效電晶體」,囊括2012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與銀牌獎。


「氧 化鎳酸鹼值感測器」比起市售的感測器靈敏度高、製作簡易,且重量僅有48.2g攜帶方便,另外,它也符合低耗能操作的特性,符合節能與環保。成大特聘教授 劉文超強調,近年,酸鹼(pH)值生物感測器已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例如醫療與健康、化學工業、農、漁業以及環境監測等,「氧化鎳酸鹼值感測器」目前也已 製作出類似試紙大小的試片雛形,未來可發展成手持式、拋棄式的感測器,大幅提高臨床醫療實用性。


獲得銀牌獎的「敏化、活化與無電鍍製程式閘極之場效電晶體」傳統物理真空鍍膜技術、電鍍技術比較,具有設備需求與成本比較低的優勢,此外,此製程方式能降低高能量損耗與碳含量排放,達到節能減碳與抑制溫室效應益處。


日內瓦發明與德國紐倫堡、美國匹茲堡是全世界公認的三大發明展,成大曾以「半導體電晶體式氫氣感測器」奪得2010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2010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以「場效電晶體式氫氣感測器」、「異質結構場效電晶體的製造方法」再奪兩面金牌獎。


「氧化鎳酸鹼值感測器」研究團隊,包括成大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劉文超、成大化工系教授陳慧英、成大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兼尖端光電科 技中心主任許渭州、宜蘭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鄭岫盈,及成大微電子所博碩士生周柏成、許啟祥、許凱翔、陳泰佑、謝政諺。


「敏化、活化與無電鍍製程式閘極之場效電晶體」研究團隊,則有成大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劉文超、成大化工系教授陳慧英、成大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兼尖端光電科技中心主任許渭州、成大微電子所博士生黃建彰、陳俊嘉、碩士生蔡宇庭,及成大化工所碩士畢業生劉一平。



原文網址: 日內瓦發明展 成大鍍金又奪銀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05/44088.htm#ixzz1u3JViK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