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用功多時 非一夜成名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職業籃球尼克隊控球後衛林書豪的故事,激勵許多奮發向上等待機會的社會新鮮人,美國教育部長鄧肯今天表示,「林書豪並非一夜成名,他已準備多時,只是苦無機會。」


鄧肯(Arne Duncan)在「今日美國報」(USAToday)表示,「大家都認為林書豪是一夜成名,基本上是錯誤的。他過去表現優異,但一直苦無機會。」


鄧肯說,「種族確實是影響林書豪早期籃球生涯的因素,一般人普遍對他沒有期待,或直接說以刻板印象來判斷他人,導致林書豪過去不被青睞也為球團低估。林書豪是亞裔美國人,這兩件事很容易被連在一起。」


連續兩週,林書豪打破美國報紙版面規劃,再度登上主流報章頭版,今日美國報今天大篇幅深入探討林書豪過去遭漠視的社會深層因素。


出身職籃隊員,在哈佛大學創立第一個學生體育認可計畫(Academic All-America)的鄧肯,和林書豪背景相似;畢業於哈佛,年輕時為追逐籃球夢,離鄉背井遠赴澳洲打球。林書豪成名前,鄧肯與他在球場上切磋,維持不錯的關係。


鄧肯指出,職籃的挑戰較高,「林書豪崛起時機和天時地利有關,新進球員在美式足球、棒球和冰上曲棍球比較有機會出頭,因為輪值需要量大,出賽機會多,球員有不同的發展進度。」


林書豪本人對種族問題向來直言不諱,他說,「有更多人每天打破這些限制,大家的明天都會更好。希望未來能見到更多亞洲人或亞裔美國人打入美國職籃。」


連續多日,無論尼克隊(Knicks)主場或客場,都可見到美國各族裔球迷湧入球場,以各種形式化身林書豪替尼克隊加油。「林來瘋」(Linsanity)已提升美國亞裔族群的自我認同,還帶出不少值得深思的面向。


在打破族裔刻板印象的同時,美國媒體更關注,林書豪敲碎社會對個人成就發展的既定想法;誰說長春藤名校經濟系出身就非得進入華爾街賺錢?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關鍵。鄧肯也說:「沉著等待時機非常重要。」1010217


http://tw.news.yahoo.com/林書豪用功多時-非-夜成名-0016219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