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連霸謝依旻成為首位「名譽女流本因坊」


作者: 黃菁菁╱東京廿四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0月25日 上午11:16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廿四日電】


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廿四日在東京日本棋院舉行的第卅屆女流本因坊衛冕賽中,以三勝一敗的戰績打敗挑戰者向井千瑛,成功衛冕女流本因坊頭銜,而且寫下五連霸紀錄。年僅廿一歲的謝依旻,已成為日本圍棋史上首位「名譽女流本因坊」。


謝依旻在五番勝負的比賽中,先輸第一盤,之後連勝兩盤,廿四日上午九點半起的第四盤,持黑子的謝依旻在下午六時四十九分,下到第一五九手時,以中押獲勝,輕取向井。


日本女流本因坊現行制度規定,達成五連霸紀錄即可獲頒「名譽女流本因坊」頭銜及五八○萬日圓(約新台幣二三○萬元)的獎金,擁有這個頭銜者就算引退或年滿六十歲,仍繼續保有頭銜。


謝依旻在比賽結束後受訪時表示:「第一盤輸的時候覺得有點危險,第二盤贏了心情才輕鬆一點…今天比賽前還是有壓力,但我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只要下好每盤棋就可以了。」


至於今後的目標,謝依旻表示,除了追求連霸之外,最重要的是下好眼前不分男女的比賽,而且希望能在世界賽中發揮實力。她說:「上次十月中旬參加世界賽時,我第二盤就輸了,今後希望在世界賽中取得好成績。」


記者問她知不知道另一位台灣之光─高爾夫球后曾雅妮,謝依旻說:「我昨天有看到她的新聞,很為她高興,全力支持她,因為她的年齡跟我差不多。」


謝依旻十二歲時遠赴日本學棋,十四歲晉升職業棋士,目前除了女流本因坊之外,還同時保有女流名人和女流棋聖頭銜,是日本第一位獨占女流三冠王的棋士。


當年謝依旻還不滿十八歲時,就在第廿六屆女流本因坊棋賽中,奪下第一個本因坊頭銜,也創下最年少女流本因坊紀錄,如今又以廿一歲之齡拿下名譽女流本因坊頭銜。謝依旻在各項頭銜賽中已創下九連勝記錄,擁有十二個頭銜,日本女流棋士之中已無人能出其右。


http://tw.news.yahoo.com/%e4%ba%94%e9%80%a3%e9%9c%b8%e8%ac%9d%e4%be%9d%e6%97%bb%e6%88%90%e7%82%ba%e9%a6%96%e4%bd%8d-%e5%90%8d%e8%ad%bd%e5%a5%b3%e6%b5%81%e6%9c%ac%e5%9b%a0%e5%9d%8a-2130004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