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 他不缺席 謝英俊「人道建築」獲柯里史東設計獎

更新日期:2011/10/08 05:30 吳垠慧/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台灣建築師謝英俊,四日在美國俄勒岡慈善基金會公布的「柯里史東設計獎」(Curry Stone Design Prize)中,因其長期在台灣、中國致力於災後重建工程,貢獻卓越榮獲首獎殊榮,成為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亞洲人,並獲頒獎金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三百萬元),十一月七日在哈佛大學設計學院頒獎,並展示他的建築設計成品。


「柯里史東設計獎」成立於二○○八年,成立宗旨為鼓勵建築應貼近環保、社會和文化議題。目前人在西藏納木湖的謝英俊,昨日也是透過網路才獲知自己得獎的消息。


謝英俊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之後,開始投入災後重建,協助災民以最低價格、基礎建材結構、符合當地人民需求等,發展出協力建造的居所,讓災民可以自己動手重建家園,此後二○○八年汶川大地震、二○○九年莫拉克颱風後,都可見到他在災區協助的身影。


謝英俊表示,所謂的「人道建築」,不是只有愛心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這牽涉到的是建築專業技術。」


他強調:「我從事的工作不光是解決災民的問題,而是與七十%的人類居住環境有關,要怎麼設計出低造價、並且帶出人民的積極力與創造性的建築?這是技術作為,現在房屋工業化體系和建築行為,都已經把這部份排除掉了,建造出來很貴的房子,使用者也不滿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8/4/304z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