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鰲鼓濕地 中山獲美建築獎

更新日期:2011/10/09 11:42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從景觀設計到全球性候鳥遷徙路線,中山大學團隊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打造保育及棲地復育企劃案,從世界各國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美國景觀建築協會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


美國景觀建築協會(ASLA)成立於1899年,是一個具有100多年歷史的世界性專業協會,不但是國際性景觀建築競賽,也被列為世界各地景觀專業判定的指標性標準。


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各國567件參賽作品,分為綜合設計、分析與規劃、住宅設計等類別,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陸曉筠和合作團隊規劃的「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拿下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


規劃案負責人陸曉筠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規劃內容牽涉很廣,因此邀集跨領域的學者共同合作,而團隊成員中不少是她的老師,如生物科學系教授楊遠波已將近70歲,卻還親自幫忙辨識濕地及造林地內各樣植物,讓她很擔心「老師在大太陽下昏倒」。


陸曉筠表示,規劃案進行的2年中,有時候幾乎每週都要實地探勘,團隊成員還曾因為工作太晚而被困在濕地園區,後來緊急聯絡管理單位放人;好不容易在限期內完成規劃案後,為了讓參賽案件準時送達,還追著快遞公司跑,最後一分鐘終於將參賽案件順利寄出。


陸曉筠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規劃案能獲得評審青睞固然值得高興,但更希望計畫能真正落實;雖然海洋海岸及濕地議題近幾年逐漸獲得社會關注,但不能只是口號而已,環境保育必須要長期投注和持續進行。


陸曉筠表示,台灣許多環保團體這幾年積極引進國外的「環境信託」模式,如日本的「龍貓森林」、英國的「彼得兔湖區」等,都是藉由眾人資金或資源,匯聚成巨大力量,進行環境保護,而台灣的拯救白海豚也是其中之一。


陸曉筠表示,希望未來海岸法、濕地法等相關法規通過後,讓環境保育有確實的法治管理,讓台灣也能打造出台版龍貓森林。100100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9/5/307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