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8 我獲數學奧賽2金4銀

自由時報 – 2011年7月24日 上午4:01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代表隊參加第五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兩金四銀,國際排名第八名,去年僅十九名,一舉進步十一名,與羅馬尼亞並列。


建中學生華祥志、王新博奪冠


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在荷蘭舉行,今年成績第一名至第七名依序為中國、美國、新加坡、俄羅斯、泰國、土耳其與北韓。教育部表示,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是台灣參加中規模最大的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從一九九二年起,參與至今廿年,總計獲廿六金、七十銀、十八銅及五面榮譽獎。


台灣選派六名參賽學生,由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教授傅承德負責培訓,金牌得主為建中學生華祥志,全球排名第廿五名,以及建中學生王新博,全球排名第卅九名。銀牌得主則為台中一中學生蔡哲平和廖偉恩、建中學生王愷、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學生陳伯恩。


金牌得主華祥志表示,小學喜歡玩益智遊戲,喜歡做實驗,例如九連環、河內塔、拈棋、槓桿平衡、透鏡成像等,處處是數學,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真是樂趣無窮,開啟了他研究數學的志趣。


華祥志國小畢業就自行研習國中數學,國二開始研習高中數學;數學軟體的輔助,更讓他在數學的研究上如虎添翼,能更靈活深入去分析數學圖像的變化,網路資源的利用也成為學習上重要的參考。


高二開始預修台大數理課程,雖然物奧和數奧都順利進入決選,但是他為了兼顧課業,只好捨棄衝堂過多的物奧。


王新博從幼稚園起,對自然科學就十分感興趣,對身邊的事物總是感到好奇,不停地問:「為什麼?」小學五、六年級,王媽媽介紹他讀《別鬧了!費曼先生》,開啟他對數學的興趣。上了高中以後,對科學的興趣集中到數學,高二時更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競賽上,從校內的數學能力競賽初選、市賽、全國賽到奧林匹亞。他相信數學對於人類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箱,因此希望將來能夠投入數學的研究工作。


教育部表示,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獲得競賽金牌及銀牌的學生,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進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分別可獲廿萬元、十萬元獎學金。


http://beta.tw.news.yahoo.com/全球第8-我獲數學奧賽2金4銀-2001024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