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郵差 白天送信晚上編客語字典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5/30 04:09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苗栗縣苗栗郵局的資深郵差羅昌順,上班時是騎著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送信的綠衣天使,下班後他卻是客家母語的業餘研究者,編寫客語字庫,致力於傳承客家文化,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聘任為諮詢委員。



身為客家子弟,羅昌順對於母語傳承有份使命感,念研究所時以母語的行銷做為研究主題。不但建立客語字庫,並編寫客語、閩南語和國語三種語言互通的教材,在國立聯合大學通識教育與在地產業、文化研討會中發表。



許多人以為他是語言學家,其實羅昌順是不折不扣的郵差,已做了二十四年。國片海角七號讓郵差角色爆紅,但羅昌順只是默默完成幫民眾傳遞郵件任務,下班則投入熱愛的母語研究。



羅昌順先建構一萬三千零六十個漢字的字庫,然後蒐集、整理出國語、閩南語及客語的注音、拼音,其中客語還分四縣、海陸兩種腔調的版本,他認為台灣三種主要語言能夠交流,有助族群融合與和諧互動。



羅昌順打算將研究、編寫的範圍延伸到詞彙、成語、諺語、童謠、古詩詞、會話、文章等領域,並開發字典、錄音帶、多媒體光碟等文化產品,已著手編寫客語版的孫子兵法、老子、朱子治家格言、千字文、唐詩與客家謎語以及國、閩、客三語發音的點名簿、百家姓及堂號等鄉土語言教材。



羅昌順說,這是浩大的工程,路還很漫長,他希望利用送信之餘的有限時間,加快腳步完成夢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0/78/1kd25.html


很有意義的夢想,


希望他能夠快點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