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傷人的童言童語
洛伊(台東成功)/聯合報
我最近兼了一個家教,學生小偉是父母師長眼中的乖小孩。


也許因為我的年紀不大,或是太沒威嚴,對他而言,我比較像是姊姊,而不是老師,所以他會找我分享上學的趣聞,我因而發現,講話最傷人的是小孩,不是大人,因為小孩無心機,講出來最真,也最不修飾。


事情是這樣的,他們班上有個近百公斤的女孩子,被他們叫做肥婆。有一天升旗,在回教室的樓梯上,也許是動作太大,結果她的褲子居然破了,當場笑聲震天,這就夠難為情了。回到教室後,班上的同學,你一言我一語的嘲笑她,有些講得很毒,說有隻豬不適合穿人衣,比較溫和的就在一旁掩嘴偷笑,始終沒有人站出來制止。


班上同學不停在這件事上大聲嚷嚷,女孩子臉皮本來就較薄,當天的課沒上完,到下午她就就哭著回家。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有個隔壁班同學,因為髮型,被叫馬桶蓋,她的人緣不好,通常都是一個人獨處,有時看到她一直想加入同學的活動,但總是被排擠。


有一天,她在校外的偏僻處,被三個高職生強暴,消息傳回學校後,過了一個禮拜才在學校又看到她。但是她的班上沒人關心、慰問,男同學反而拿這件事大作文章,想出各種有關的低級笑話,女同學也故意用很大聲的耳語細傳,最過份的是,有人跑到她的面前,故意問當天的情形,其中有幾位,正是老師和父母眼中的模範生。


在一旁的我,因為和她不熟,殘忍的裝作不知情,事實是我不敢站出來制止,也不敢報告老師,怕這樣做,下一個被排擠的就是自己,所以選擇了最糟糕,也讓我後悔至今的選擇,而那個學期沒念完,她就休學了。


小孩在父母和師長面前的態度,和對待平輩絕對不同,但又有多少父母和老師,能看到小孩的這一面?知道小孩私下的口德是如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