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5點下班前 宜補防曬乳

【記者林進修、薛荷玉/報導】

查詢每天的紫外線A預報,可上網到:http://cats.gcc.ntu.edu.tw/UVA/Welcome.html查詢。

陽光、空氣及水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而紫外線又是陽光不可或缺的成分,只要我們存在的一天,就無法擺脫紫外線的糾纏,只能做好防曬措施,把傷害減至最低。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UVA到下午五點還很強,下班前30分鐘最好再補擦一次防曬乳。」

紫外線可依波長的長短分成A、B、C三種,其中,紫外線A的波長為320~400nm(千分之3.2~千分之4.0釐米),較紫外線B及C都長,因此又有「長波紫外線」之稱。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表示,雖然紫外線A的波長較長,能量相對較弱,但占穿透大氣層而射抵地表的紫外線的絕大部分,聚少成多,威力仍相當驚人。

張景皓指出,紫外線A照射到皮膚表面時,會激化色素細胞並使之活躍,進而製造更多色素細胞,導致膚色變黑。若只是皮膚變得稍黑,他認為還可接受,一旦紫外線A破壞真皮層裡的膠原蛋白,致使基因出現突變,而修復機制又不健全,就可能惡化為皮膚癌,絕不容掉以輕心。

除了影響皮膚的健康,紫外線也會對視力造成傷害,而傷害對象又以長期在戶外工作的從業人員居多,比如農夫、漁民及勞力工作者。在長期接觸紫外線的情形下,他們眼睛的水晶體因吸收過多紫外線能量而逐漸混濁,久而久之即出現白內障,非得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不可。

既然我們必須和紫外線「長相左右」,張景皓提醒民眾應做好防曬措施。白天出門時,不妨穿長袖衣褲,戴寬邊帽及太陽眼鏡,並擦防曬系數30~50的防曬乳液;就算待在屋裡,由於紫外線會穿透玻璃而入,也不妨擦些系數較低的防曬乳液,不讓紫外線A有可乘之機。

趙昭明並提醒愛美女性,「防曬係數超高的防曬乳不一定好」,大約SPF20(約等於PA++)~SPF30(PA+++)就夠用了;市售有些防曬乳的係數高到100,在皮膚科醫師眼中並無意義,還有可能會因太油膩、阻塞毛孔,對皮膚帶來另一種傷害。



愛美的女性注意了。環保團體與學界合作,從今天開始發布俗稱「美容紫外線」或「年齡紫外線」的紫外線A(UVA)預報,而紫外線A據信正是皮膚老化的關鍵;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指出,下午四、五點時太陽不強,但紫外線A仍高,因此,女性在下班前宜補擦防曬乳。


目前環保署及中央氣象局預報的紫外線指數,主要是針對紫外線B(UVB),過度暴露會造成皮膚曬紅、曬傷,長期還會導致皮膚癌、黑色素瘤及白內障病變。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該會所預報的紫外線A傷害力比較弱,但量卻是UVB的百倍,且因其波長較長,可到達並損傷真皮層的彈性纖維,並傷害皮膚微血管,是皮膚形成皺紋、老化、長黑斑的關鍵,且也有誘發皮膚癌與白內障病變的可能,不得不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