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crazycat1130 - 摺紙教學【川崎玫瑰】-- 玫瑰(原文作者:瘋小貓)

 

川崎玫瑰,以其發明者 Toshikazu Kawasaki 先生命名。
非常逼真漂亮的玫瑰花形,一大把插在瓶中,幾可亂真 :)

從小,我頂多摺摺紙鶴、紙孔雀,或者大眼睛的跳遠青蛙。
初次見到川崎玫瑰,令我驚訝不已,不敢相信這樣柔美又堅毅的立體線條竟然僅僅由一張正方形紙摺成!

網路上有許多教摺川崎玫瑰的網頁,要嘛太簡略要嘛太囉嗦,於是我自己做了這個教學頁。
川崎玫瑰的摺法對初學者來說非常複雜,但是熟練之後五分鐘就能摺出一朵。
多多練習吧,下個情人節,你就可以在他面前變魔術一般摺出一朵玫瑰送給他。 *^_^*


ps. 以下範例使用一般文具行買來的色紙(15 公分見方)(太小的紙很難摺)請不要問我用哪種紙摺會比較漂亮,我也不知道。我覺得一般色紙摺的就很漂亮。

ps. 川崎玫瑰從來不是簡單的摺紙,無經驗勿試!如果你一直卡在某個步驟摺不出來,請與身邊的朋友討論。我已經盡力做這個教學頁了,無法教得更清楚了。一直摺不會的朋友可以參考opac93網友做的影片教學。以及河馬網友的留言(crazycat1130 @ 2008.3.26)



 

1° 摺出所有需要的摺痕

這是所有的摺痕。很複雜吧,哈哈。
沒關係,[這篇文章]會一步步仔細教你怎麼摺。
2° 摺痕都完成了嗎?那就開始吧!

(步驟2-1)紅線是山線(凸出),藍線是谷線(凹下)。先把凹凸摺出來。

 
(步驟2-2)上圖左:先不管兩側谷線,直接摺起兩側山線並拿好,中間藍色虛線摺凹成谷線。
(步驟2-3)上圖右:延續上圖左的動作,沿著谷線下凹,將紙摺成這個樣子。

 
(步驟2-4)把紙放成上圖左的這個方向,沿著藍色谷線向下摺,就會變成上圖右的樣子。
然後把背面相對應的藍色谷線向上翻摺,就能完成下面這張圖:
3° 呼呼,愈來愈難了說...
 
(步驟3-1)把剛才摺好的翻個面,按照上圖,把紙的一角摺凸出來
(摺凸的兩邊並不等長喔,注意不要摺錯線了)。
如果不知道怎麼摺的話,下面兩張圖畫了比較清楚的摺線解說,請看:
 

(步驟3-2)四邊都摺好以後,你的紙就立體起來了,不再是平平的喔。(如下圖)
4° 玫瑰花快要出現了
 
(步驟4-1)拿起一枚花瓣,如上圖左,我們要將畫紅圈的三角形部份向內摺,如上圖右。

 
(步驟4-2)
上圖左:把三角形向內摺好,它右邊的紙會順勢變成一個平面(原本這邊是一階樓梯的Z形,如上上圖的紅圈圈,現在變成略呈弧形的斜坡形狀)。然後再依藍色虛線將三角形向右摺去,讓它貼著「斜坡」,如上圖右,此時「斜坡」的弧度會更明顯才對,這樣便是摺成一枚花瓣。
摺好兩枚花瓣後的模樣如下圖左(注意看喔,玫瑰花漸漸變成由花瓣包圍的筒狀)
(如果你一直把花瓣摺得平板板的,沒有讓「斜坡」的弧度彎出來,就會一直沒辦法摺出筒狀)
下圖右是四枚花瓣都摺好的模樣(由上往下看,花瓣應該自然呈向外的螺旋狀)
 
這一步可能是最難的一個步驟。
很多人摺好一枚花瓣再摺第二枚時,第一枚就會散開不成形,
這中間用手指捏住花瓣幫忙固定是很重要又必須格外小心的技巧。
5° 收尾前的小裝飾

(步驟5-1) 紅圈圈的地方向外翻摺一點,做出內層的玫瑰花瓣;
(步驟5-2) 依藍色虛線向上摺,做出外層的花瓣。
兩者摺好之後應該如上圖右。

注意上面兩張照片的角度不同(左圖花心朝上、右圖花心朝前(朝向螢幕))。
下圖與摺好的上圖右一模一樣,但多加了顏色說明:紅色區塊表示依上圖紅圈圈翻摺好的內層花瓣;藍色區塊表示依上圖藍色虛線摺好的外層花瓣。
6° 收尾也要有耐心...
 
(步驟6-1)
上圖左:捏住一枚花瓣(花心朝向螢幕);
上圖右:把花翻到背面(仍然捏住同一枚花瓣)(花心朝下)。

 
(步驟6-2)依照上圖左右兩個步驟,把花瓣的基部收好。

(步驟6-3)看下圖的動畫,把四枚花瓣依序相疊,漂亮地收尾!

如果你看不懂動畫,請想像這個步驟有點像在折紙箱的底部:
若依順時針方向把四枚花瓣編號1,2,3,4,
就是1疊在2下面、2疊在3下面、3疊在4下面、4又疊在1下面。這樣應該比較容易理解。
7° 完成了!
 
上圖左:把外層的玫瑰花瓣向外翻一些。
上圖右:完成!

如果你還想學摺花萼,請看這篇文章


《參考連結》福山玫瑰的摺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