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王樹衡/倫敦報導】



許淑淨在倫敦奧運女子舉重賽五十三公斤級成功奪得銀牌。 (中央社)

在激烈競爭,令人窒息緊張氣氛下,許淑淨奮力一挺,雖然舉偏,還是帶著硬挺上去的勇氣,在倫敦奧運女子舉重賽五十三公斤級成功奪得銀牌,也是中華代表團在倫敦奧運的第一面獎牌。


賽前評估有望奪牌的許淑淨以總和二一九公斤,雖與摩達維亞的歐洲冠軍約芙成績相同,就靠著許淑淨體重少了零點三八公斤,摘下銀牌,延續台灣女子舉重光榮傳統,這一刻,令國人為之感動。


中華女子舉重隊曾在二○○○年雪梨奧運拿下一銀一銅、北京奧運拿下兩銅,許淑淨是繼黎鋒英之後,贏得的第二面銀牌。在比賽現場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隨即將馬總統賀電送交給許淑淨。


主要競爭對手哈薩克女將琪珊洛抓舉未能演出水準,許淑淨原有機會將獎牌成色鍍金,但琪珊洛在挺舉發揮超水準的演出,打破個人保持的世界紀錄,搶走了許淑淨的金牌,讓中華代表團與第一金擦身而過。琪珊洛摘金的成績是二二六公斤。


賽況瞬息萬變,許淑淨發揮穩定的表現,再加上蔡溫義策略運用得宜,才能保住這面銀牌,許淑淨所展現的堅強毅力,讓她第一次站在奧運舞台上就發光發熱。


在這場比賽之前,被預期的競爭對手大陸小將周俊在B組抓舉三次失敗,無功而返 ,使得許淑淨在A組出賽前,先少了一名可怕對手。


沒想到,還是殺出另一位強手約芙,這位過去成績並不突出的選手,最後舉出與許淑淨一樣的二一九公斤,所幸許淑淨因為體重較輕,而排名在前,約芙只能獲得銅牌。


許淑淨雖未創個人最佳成績,但仍是可圈可點,從去年世界錦標賽拿下第四名後,今年突飛猛進,帶著啟蒙恩師吳奇宸及現任教練蔡溫義的約定,她今天成功把這面珍貴獎牌握入手中。


380g 決定許淑淨銀了


【中央社倫敦29日電】許淑淨體重比艾娃輕0.38公斤,這不到1瓶瓶裝水的重量,卻成了雙方獎牌成色的關鍵,許淑淨減重戰術奏效,教練蔡溫義得意的說,「這是我的秘密武器。」


中華舉重隊女子53公斤級的許淑淨倫敦時間29日,以抓舉96公斤、挺舉123公斤,總和219公斤奪下銀牌,勇奪中華代表團倫敦奧運首面獎牌。


摩爾多瓦女將艾娃(Cristina Iovu)抓舉99公斤、挺舉120公斤,雖然兩人成績總和都是219公斤,但許淑淨體重較輕,因此銀牌由許淑淨拿下,艾娃摘銅。


2012年倫敦奧運舉重技術手冊規定,比賽2小時前,各量級選手開始過磅,許淑淨賽前刻意減重,體重為52.41公斤、艾娃為52.79公斤。


0.38公斤甚至還不到1瓶瓶裝水的重量,卻決定兩人獎牌成色的命運。


蔡溫義說,許淑淨是相當穩健的選手,從她抓舉和挺舉加起來只有1次失敗就看得出來,「最重要的是臨場反應,戰術是活的,不是死的!」他對於戰術奏效相當得意。


加上許淑淨這面銀牌,中華舉重隊在歷屆奧運總共拿下2銀4銅,巧合的是,蔡溫義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摘下銅牌,勇奪台灣參加奧運舉重首面獎牌,如今他也締造台灣唯一以選手、教練身分都拿牌的紀錄。


蔡溫義說,「好選手不一定是好教練,但我希望能當好選手、又是好教練。」他期許許淑淨放眼2016年,朝奧運金牌邁進。


【2012/07/30 聯合報、中央社】




http://topic.udn.com/london2012/storypage.jsp?f_ART_ID=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