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科技發明創新展》台灣奪下3金1銀13銅


 



自由時報 – 2012年2月19日 上午4:23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代表團參加第十三屆馬來西亞國際科技發明創新展,榮獲三金、一銀、十三銅和一個大會特別獎;其中,南台科技大學一舉摘下兩金!


南台科技大學就囊括兩金


台灣發明智慧財產協會秘書長謝曼麗表示,此次共有十三個國家、五百五十八件作品參展,台灣共有三十件作品參賽,榮獲十七面獎牌,得獎率超過五十%,是得獎率最高的海外參賽國。


三面金牌中,除城洲公司的「神奇拖把」外,南台科技大學就囊括兩金,分別為「多功能廚房垃圾蒐集器」,與「多功能停車場感應裝置」,後者並加獲一面大會特別獎,贏得新台幣一萬元獎金。


南台科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文俊表示,「多功能停車場感應裝置」發明動機是源自於去外面停車時,常常會有人沒有確實把車輛停在車格裡,車子壓線壓縮到其他人的停車空間,因此研發出以光學感應的方法,不論壓線或車子被偷,都會發出警示。


南台科大電子工程所博士班研究生蘇聖謙表示,「多功能廚房垃圾蒐集器」是在垃圾桶內加裝一層太陽能薄膜,提供紫光LED的電力來源,照射光觸媒後可以產生殺菌、除臭的效果。


「神奇拖把」只要家裡有一般平面式拖把皆可使用,採用雙面包覆式設計,正反面皆能用,能夠保護家具,一布抵兩布,兩倍的清潔面積,桌底、廚櫃底部也可擦拭到。


9歲施養晨最年輕參賽者


今年最年輕的參賽者為九歲的台北市立敦化國小三年級學生施養晨,他與哥哥敦化國中二年級施養隆一同發明「牙刷烘乾器」、「太陽能充電器加風扇」、「旅行用插座」以及「手拉式手電筒」等四件作品參賽,共獲得三面銅牌。


施養晨說,由於手機在外頭常常沒電,所以想出以太陽能板隨時為手機、電腦充電。又因為怕熱,才會在太陽能板的底座再加上風扇。


他說,很喜歡和哥哥、阿公一起玩發明,運用簡單的東西就能讓一些裝置變得更省電和更環保;對於得到銅牌「感覺很好」。


http://tw.news.yahoo.com/%E9%A6%AC%E4%BE%86%E8%A5%BF%E4%BA%9E%E7%A7%91%E6%8A%80%E7%99%BC%E6%98%8E%E5%89%B5%E6%96%B0%E5%B1%95-%E5%8F%B0%E7%81%A3%E5%A5%AA%E4%B8%8B3%E9%87%911%E9%8A%8013%E9%8A%85-2023415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