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九蜂鷹紀錄片 日本生態影展獲大獎


TVBS 更新日期:2011/08/17 22:32



台灣生態電影「九九蜂鷹」,在國際間揚眉吐氣,參加有「亞洲生態界奧斯卡」之稱的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脫穎而出,獲頒「最佳動物行為獎」;現在就透過鏡頭,去看看由林務局獨家提供,歷時7年追蹤拍攝,在台灣中部「九九峰」棲息的這一群蜂鷹,看看台灣生態之美。



飛鷹在空中盤旋,俯仰天地之間,台灣中部的九九峰翠綠綿延,遭逢921大地震之後,經過天地自然休養,無數生命在這裡繁衍孕育;一群東方蜂鷹選在九九峰安身立命,林務局贊助台灣猛禽研究會,翔實紀錄了牠們求偶、築巢、孵育和覓食的生活過程,透過牠們腳上的發報器,用鏡頭在茫茫森林裡追蹤鳥跡。


「蜂鷹」鳥如其名 ,以蜂蛹為主食,牠們是猛禽家裡的異類,全世界300種猛禽都是肉食性,只有蜂鷹口味獨特,就愛吃蜂蛹,九九峰附近的養蜂場,正是飽餐一頓的好去處。影片旁白:「蜂農會割下多餘的雄蜂蛹,棄之於地,四散在蜂場內無用的墜巢,卻成為蜂鷹的美食。」


有養蜂場裡的現成蜂蛹填飽肚子,不過到了繁殖期,要餵養巢裡的幼雛,還是要有其他食物來源,每天獵食一條肥嫩的青蛇,來給正在發育的小鳥好好補一補;雛鳥吃得高興,也一天天長大,從春天到仲夏,小蜂鷹雪白的羽毛顏色轉黑,翅膀也硬了,長大離巢的日子逼近,一轉眼就振翅飛上青天。


秋高氣爽的季節來臨,人類眼中的恐怖份子「虎頭蜂」,卻是蜂鷹最尬意的美食,從夏日就開始築巢的虎頭蜂窩,現在已經飽滿厚實,正是打牙祭的大好時機,蜂鷹在旁虎視眈眈,伺機發動攻擊。


影片旁白:「運用一次次的快速衝撞,蜂鷹吸引了上千隻憤怒的虎頭蜂,離巢向牠追擊,但蜂鷹很快甩開蜂群。」


蜂鷹一再反覆衝撞,以一擋萬,破壞蜂窩結構,但是蜂群仍然頑強抵抗;這隻蜂鷹孤軍奮戰了3小時,蜂群仍然固守家園,一直到山區起霧,蜂鷹才休兵,虎頭蜂家族逃過一劫。


第二天一早,蜂群開始修補破巢,全員通力合作之下,不到10天就修復完成,蜂巢外表完好如初,倒是另一個虎頭蜂窩,被一整群蜂鷹給盯上;一波接著一波攻勢,蜂群應接不暇,蜂鷹享有數量上的優勢,分進合擊。


影片旁白:「蜂鷹在衝撞過程,會消耗很多體力,藉著輪番上陣,才能讓數量眾多的虎頭蜂,沒有喘息機會。」


一整個早上,成群蜂鷹發動了50波火力攻擊,到了下午終於情勢逆轉,蜂群潰散,蜂鷹終於站上了蜂巢,可以開始進食;有福同享,大伙一起吃,纏鬥了一天,這頓大餐是最好的回報。


隔天一大早,蜂群回巢補蜂窩,蜂鷹群也就位,準備再來大啖一頓;攻防戰火再起,這天戰況比不上前一天慘烈,蜂鷹很快就取得優勢。影片旁白:「前來進食的個體愈來愈多,這個蜂窩最多同時有7隻共食。」


蜂鷹齊力合作,攻陷虎頭蜂巢,有飯大家一起吃,蜂鷹也各自大顯神通。影片旁白:「有的以倒掛方式,懸在蜂窩上,有的張開翅膀,一方面利用樹枝,一方面靠在同伴身上,維持自己的平衡。」


一天的辛苦激戰,換來一個星期的飽餐,怎麼算都划得來;蜂窩愈變愈小,雖然蜂群繼續忙著修補,卻遠不及蜂鷹蠶食鯨吞的速度,等到蜂蛹全部吃光光,這場蜂鷹拉鋸戰才就此落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17/8/2x2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