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中生研究打水漂 國際科展爭光

自由時報 – 5小時前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台灣高中生參加國際科展再傳捷報!彰化高中施中右、蔡卓忻、林昱安從YouTube看到金氏紀錄影片,靈光乍現決定研究打水漂的角度,發現像飛碟形狀的水漂,以仰角二十度擲出,在水面彈跳的次數最多。這個生活化的創意發現獲得國際科學博覽會「物理與太空科學組」的大會獎,創下台灣首度獲得大會獎的紀錄。


國際科學博覽會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國際組織MILSET主辦,今年七月在斯洛伐克舉行,共六十多國、八百多名學生、四百一十七件作品參加,分為十三個科別。為了鼓勵學生從事科學研究,每一科都選出五件優秀作品頒予大會獎。


台灣是由彰化高中施中右、蔡卓忻、林昱安三名學生的作品「水漂的物理現象之研究」參展。作品靈感是來自三人在YouTube看到金氏紀錄的水漂彈跳是五十一下,在好奇心趨使下,想找出公式,「讓每個人都變成打水漂高手」。


仰角20度擲出 彈跳最多次


三人花了一年多時間,不但參考古代弓弩設計圖,設計鋁製發射器,還找工廠做鋁製水漂。「因為鋁的密度和石頭接近」,在水池打了數百次水漂,並架設高速攝影機拍下每次發射水漂的情形。實驗認為中間凸起五度的錐型水漂,也就是像飛碟形狀的水漂,以仰角二十度擲出,在水面彈跳的次數最多。


擔任此行領隊的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表示,台灣從二○○三年開始參展,今年是第五次,首度有作品獲得大會獎,「很意外也非常不容易」。朱楠賢說,三位學生輪流用英語報告,還上台表演傳統樂器「陶笛」;並和其他國家選手交換台灣景點的明信片,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http://beta.tw.news.yahoo.com/彰中生研究打水漂-國際科展爭光-2001021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