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3作品奪iF設計金質獎


 



自由時報 – 2012年2月12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陳怡靜、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美名的德國iF獎,昨天頒發最高榮譽的金質獎,台灣喜獲三金。中國科技大學以「中文造字的方法與奧秘」奪下傳播類金質獎,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榮獲金質獎中唯一的學校團體。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主任陳世倫興奮地說:「心臟還在蹦蹦跳!」


被視為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國際論壇設計iF金獎,共有產品設計、材料、包裝和傳播類四個項目,去年全球共有四千多件作品參賽,獲得iF認證的有一六○五件,台灣有一○六件。評審在這些精品中,現場再選出一百件金質獎,分別為產品設計金質獎六十件、傳播設計三十件、材料設計五件以及包裝設計五件。中國科技大學以中文字造型介紹獲得傳播類金質獎,華碩LED投影機、鉅輪自行車扳手工具則拿下產品類金質獎。獎座於德國時間十日晚間在慕尼黑BMW世界博物館頒發。


陳世倫表示,參展的海報為與系上畢業生劉郁瑋共同設計,強調中文造字為形、音、義三者兼顧,不若西方文字僅有音與義;「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英文只能說出「mountain」,卻看不出山的樣子。


陳世倫說,中文每個字都有它的生命力與趣味性,這次拿下國際性大獎,也是台灣得獎者中唯一非業界,不僅很高興,也代表中國科大師生的實力不輸業界。


華碩獲得金質獎的LED P1投影機,是一台比手掌還要小的LED投影機,重量只有四百一十五公克,卻可播放HD高畫質影像,無汞的環保LED光源使用壽命達三萬小時。由於是為攜帶方便所設計,因此可以在五秒內快速開機,也無需冷機就能關機。


另一個金質獎得主是彰化的鉅輪公司所設計的自行車扳手工具,可拆裝式的延長柄扳手,提供舒適握感與延長力距,讓技師應付各種維修狀況。由於外型極簡,以俐落線條營造高質感。


iF台灣總監李建國表示,iF金質獎一向都成為未來高科技趨勢的指標,台灣今年表現與往年差不多,中國科大的作品具業界水準,應該與老師累積多年經驗有關。比較可惜的是,在材料和包裝類別沒有得到金質獎,代表還有努力空間。


 


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7%81%A33%E4%BD%9C%E5%93%81%E5%A5%AAif%E8%A8%AD%E8%A8%88%E9%87%91%E8%B3%AA%E7%8D%8E-2024227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