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靜應對…沒朝野互罵、沒哭天搶地

日本超級地震震撼全球,不過,更令外界震撼的,還有日本政府的緊急應變能力、媒體面對災難報導的穩重態度,以及民眾臨危不亂的沈著與秩序。天災難以預期,災害已經發生,不少網友引以為戒,盼台灣能學習日本的災難經驗,檢討過去一犯再犯的錯誤。


日本震災「震」出台灣反省聲浪,昨天網路上出現大批「地震文」,無不讚嘆日本在災變中呈現冷靜應對。部落格「私‧生活意見」中,一篇「日本震災教我們的 事」遭網友大量轉載,文中描述日本政府快速決策、按部就班,媒體的鎮靜報導,「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


日本從首相、官房長官、媒體到一般民眾,雖驚恐但毫無畏懼,立即進行危機應變。網友發現日本在如此重大災變中,不見怨天尤人、沒有人怪罪朝野,重建之路從震災後的第一秒就開始,值得讚許。


日本震災時新聞客觀呈現受災區域畫面,沒有激情矯作的言語、哭天搶地的畫面搭配恐怖驚悚的配樂。不少人心中浮現共同的疑問就是「如果強震發生在台灣呢?」


網友認為,台灣媒體素質從此次震災報導可知,「人間煉獄」斗大標題不斷出現在電視新聞中,還有記者興奮大喊「這是中央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一次發布海嘯警報耶!」有的記者抵災區後,用高亢音調報導自己正「穿著高跟鞋在現場」,令人感到荒謬。


【2011/03/13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07605.shtml


耐心等不插隊 遇災也要保持先進國尊嚴

日內閣動盪 救災「無縫接軌」

災區免費供食 日救災力度大陸網友羨慕

防災意識養成…失蹤民眾避難所報到

迎戰浩劫 日本展現堅韌意志

日對震災態度 台網友很有看法

乾糧飲用水 地震包必備

評論:防災教育 只限學校不夠

評論:平實報導 來自人民素養

評論:政府應變 提供必要協助

評論:災後守望者 日媒安定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