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也該被教育
洪蘭 2006/08/05
【洪蘭】


看到新聞報導,高雄縣有個學生在大學指考時,因監考老師不知道什麼叫妥瑞氏症(Tourett's syndrome),把這種病的典型行為如抓耳撓腮、眨眼、聳肩、重複出聲,當作考試作弊,「意圖窺視他人答案,違反試場秩序」,給他化學零分。因為這學生平日成績很好,學校覺得意外,經複查才知道是因身體不斷扭動、嘴巴出聲的關係,經申訴後,大考中心特別「開恩」,只扣五分,報上的標題是〈委員「愛護」 只扣五分〉,我看了卻覺得連五分都不該扣,因為這種病症是自己無法控制的,說他「違反考場秩序」硬扣五分並沒有道理。


這件事背後比較嚴重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的老師不知道妥瑞氏症是什麼?這個一百年前就已知的先天性的毛病,孩子不能自我控制行為,我們師資培育的體系為什麼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沒有把腦與學習的關係教予老師?家長不知道,還情有可原,因為生活因素,可能無法接觸到許多新知,但老師是站在知識第一線的人,應該要知道,台灣不是有教師每年要進修多少時數以更新知識的規定嗎?那為什麼我們的老師會不知道這在1885年就已知的學習上的疾病呢?我們是否應該檢討師資培訓和教師進修的課程,是否跟得上時代?


一個人的行為如果不符合常理,就要追究背後的原因。曾有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女生每天被罰站,因為她的眼睛總是飄向窗外,連被老師叫起來,眼睛都看窗外,老師非常生氣,每天罰她站,後來才知道她大腦的動眼神經長了一個瘤,這個瘤使得她的眼睛都往同一個方向飄。開完刀把瘤割掉後,她的眼睛就不再朝同一個方向移動了,但是這孩子已經被冤枉罰站了二個月。這種例子可能相當多。當一個孩子因自己不可控制的行為而被貼上「壞」、「懶」、「笨」、「講不聽」的標籤時,內心是痛苦的,也是無奈的。最早發現閱讀障礙有基因上的關係,是醫生發現帶孩子來看病的父母自己也不會填病歷表格,追究下去才知道這個原以為是懶、笨的失讀症,可能和染色體2、3、6、15、18有關係。


當一個孩子在某方面表現不好時,父母先不要動怒,先想一想,自己小時候是否也如此?如果是,你知道是你的關係,就不要打罵他、奚落他。當然最重要的是,教育老師有這方面的知識,讓他們能夠幫助父母找出孩子學習緩慢、行為不正常的原因。


報上這則新聞讓我難過許久,妥瑞氏症的症狀通常在進小學後開始出現,算一算,這個學生竟背了十年黑鍋,真是難為他了。我們都知道你怎麼看待自己,自己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會怎麼回報你,或許我們不要動不動就以為孩子壞,社會上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多壞孩子了。


【2006/08/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