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大師分享之旅朱魯青 環遊世界藝展做公益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31 02:12 高有智、謝錦芳/台北報導






  勇敢作大夢 ▲景觀設計大師朱魯青籌畫環遊世界藝術巡迴之旅,作品最後將義賣捐贈給慈善公益團體,創下國內首位藝術家航行巡迴世界展覽的紀錄。(高有智攝)

為了圓夢,六十三歲的知名景觀設計大師朱魯青從教職退休後,正緊鑼密鼓規劃為期三年、乘船環遊世界的「藝術巡迴之旅」。他將挑選百件雕刻作品同行,停泊世界各地與當地藝術工作者交流,所有雕塑作品最後將全數義賣,所得捐贈慈善團體。此舉將創下國內首位藝術家乘船巡迴全世界展覽的紀錄。



朱魯青是第一屆中興文藝獎章(雕塑家)得主,包括亞哥花園、龍谷樂園、台北達樂雕塑公園、高雄茂林自然公園、高雄市二二八公園等知名主題樂園或公共空間景觀設計,都出自他的手筆。他還曾奪得中國溫州地標景觀雕塑國際競賽第一名。



聲名大譟後,朱魯青不斷尋求生命歸零與重新出發的過程,總有意料之外的舉動。這次他要挑戰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



朱魯青目前忙著整理歷年的雕塑作品三百件,打算從中挑選一○八件珍藏作品,類型包括早期的寫實作品、抽象意念的雕刻藝術創作與卡通系列作品,這些都是從未對外曝光的珍藏。有些雖然創作已久,但為求完美,也伴隨自己的創作生涯不斷修改重作。朱魯青過去除了義助公益活動之外,從不願辦展覽、賣作品謀生,希望能藉此保有創作的純粹性,也讓這些作品增添神秘色彩。



依照目前規畫行程,朱魯青將環遊世界五大洲與知名藝術之都,首站選擇停泊日本,終點則設在基隆港,預計至少要花上三年時間。為何選擇日本當起點?朱魯青說,年輕時曾赴日本的農大造園景觀研究所進修「造園藝術」,當時就想過有朝一日要環遊世界增加閱歷,另一部分也是一圓幼年遺憾。



朱魯青自幼家境貧窮,但個性進取向上,除了用功拿獎學金,也熱衷參加童子軍,原本當時有機會到日本參加「世界童子軍大露營」,儘管通過語文與野外求生等項目徵試,青商會和教育部也願意補助三分之二經費,到最後母親還是因為家貧回絕此行,也讓年逾六旬的朱魯青想彌補當年的遺憾。



對朱魯青而言,這場藝術展覽的分享之旅,也是生命回顧之旅。他表示除了留下美好回憶,也將把作品義賣捐給周大觀基金會等慈善團體。



在德國友人協助下,朱魯青正接洽德國船公司評估打造一艘「藝術船」,以方便停泊各地港口。他也考慮尋求民間基金會合作,或加入其他環遊世界的藝術之旅計畫,預計今年底確定巡迴計畫內容。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1/4/1ke6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reefree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